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「苏教版」三年级语文《鹿和狼》原文、要点及教程

   日期:2020-04-28     来源:www.dazhixue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335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《狼和鹿》是一篇关于狼和鹿之间生态平衡的故事。通过讲述一百多年前,凯巴伯森林的居民为了保护鹿群,很多捕杀狼与其他一些鹿的

《狼和鹿》是一篇关于狼和鹿之间生态平衡的故事。通过讲述一百多年前,凯巴伯森林的居民为了保护鹿群,很多捕杀狼与其他一些鹿的天敌,结果事与愿违,鹿很多病死,森林也遭到了紧急的破坏。以下是无忧考网收拾的(苏教版:三年级语文《鹿和狼》原文、要点及教程),期望协助到您。

苏教版:三年级语文《鹿和狼》原文

  一百多年以前,凯巴伯森林一片葱绿,生机勃勃。小鸟在枝头歌唱,活泼而美丽的鹿在林间嬉戏。但鹿群的后面,常常跟着贪婪而凶残的狼,它们总在探寻机会对鹿下毒手。那时森林里大约有四千只鹿,大家要时刻防备狼的暗算。

  当地居民恨透了狼。他们组成了狩猎队,到森林中捕杀狼。枪声打破了大森林的宁静。在青烟袅袅的枪口下,狼一个跟着一个,哀嚎着倒在血泊中。凯巴伯森林的枪声响了25年,狼与其他一些鹿的天敌,总共被杀掉6千多只。

  凯巴森林从此成了鹿的王国。它们在这里生儿育女,很快,鹿的总数就超越了十万只。可是,伴随鹿群的很多繁殖,森林中闹起了饥荒。灌木、小树、嫩枝、树皮……一切能吃得到的绿色植物,都被饥饿的鹿吃光了。整个森林像着了火一样,绿色在消退,枯黄在蔓延。紧接着,更大的灾难来临了。疾病像妖魔的影子一样在鹿群中游荡。仅仅两个冬季,鹿就死去了六万只。到1942年,凯巴伯森林只剩下了八千只病鹿。

  大家做梦也不会想到,他们捕杀的狼,居然是森林和鹿群的“功臣”。狼吃掉一些鹿,使鹿群不会进步得太快,森林也就不会被糟蹋得这么惨;同时狼吃掉的多半是病鹿,反倒解除去传染病对鹿群的威胁。而大家特意要保护的鹿,一旦在森林中过多地繁殖,倒成了破坏森林、毁灭自身的“祸首”。

苏教版:三年级语文《鹿和狼》要点

  字:葱、透、捕、病

  词:歌唱、嬉戏、血泊、宁静、饥荒、饥饿、糟蹋

  重点句子:

  1、一百多年以前,凯巴伯森林一片葱绿,生机勃勃。小鸟在枝头歌唱,活泼而美丽的鹿在林间嬉戏。但鹿群的后面,常常跟着贪婪而凶残的狼,它们总在探寻机会对鹿下毒手。

  2、当地居民恨透了狼。他们组成了狩猎队,到森林中捕杀狼。枪声打破了大森林的宁静。在青烟袅袅的枪口下,狼一个跟着一个,哀嚎着倒在血泊中。

  3、一切能吃得到的绿色植物,都被饥饿的鹿吃光了。整个森林像着了火一样,绿色在消退,枯黄在蔓延。紧接着,更大的灾难来临了。

  4、大家做梦也不会想到,他们捕杀的狼,居然是森林和鹿群的“功臣”。狼吃掉一些鹿,使鹿群不会进步得太快,森林也就不会被糟蹋得这么惨;同时狼吃掉的多半是病鹿,反倒解除去传染病对鹿群的威胁。

  5、而大家特意要保护的鹿,一旦在森林中过多地繁殖,倒成了破坏森林、毁灭自身的“祸首”。

苏教版:三年级语文《鹿和狼》教程

  教学目的:

  常识与技术目的:

  1、认识本课13个生字,会写10个生字,学会多音字“提”和“难”。

  2、正确、流利地朗读课文。

  过程与办法目的:

  1、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,扩大学生阅读量。

  2、展开小组讨论,对课文内容进行剖析。

  情感、态度与价值观目的:

  让学生了解不仅要关爱、救助动物,初步了解生物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,相互联系的关系,增强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。

  教学重点:

  借助文中有关句子以及具体的数字,领会狼被捕杀前后,森林以及森林中鹿群的变化。

  教学难题:

  通过第四自然段的描写,联系上下文,理解森林被糟蹋、鹿群遭毁灭与狼被捕杀之间的关系,领会出保护生态平衡的重要程度。

  教学筹备:多媒体课件

  教学过程:

  1、谈话导入

  师:同学们,你们必定都听过或者读过许多的童话故事,那样,在这些童话故事中,狼和鹿这两种动物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呢?

  学生交流。

  2、初读课文

  师:今天,大家要学习的故事与同学们平常对狼和鹿的认识不太一样,同学们想知道是咋回事吗?那样,就让大家用自身喜爱的方法读一读课文吧。

  学生用自身喜爱的方法读课文。

  师:课文读完了,谁来说一说课文里讲了狼和鹿的什么事呢?

  学生谈自身的理解。

  3、再读课文

  师:同学们刚才说的都非常不错,今天大家就来深入地学习一下这篇课文。下面,我想找同学读一读课文,谁想展示一下你的朗读水平?(教师找四名同学筹备朗读)在他们朗读时,大家要认真听,把你听懂的部分画出来,假如有不懂的地方做上记号,筹备与同学交流。

  学生读课文。

  师:有了收获与同学共享是最幸福的,相信同学们目前都有了大量的收获,先和你身旁的小伙伴说说你读懂了什么,有哪些不懂的,同桌先解决一下,假如解决不了,再全班同学共同解决。

  学生小组交流。教师巡回。

  师:目前谁想把你的收获和大家说一说?

  全班交流。

  4、预设学生交流结果。

  第一段:

  (1)一百多年前,凯巴伯森林的美丽。

  (2)鹿要时刻防备狼的暗算。

  第二段:

  (1)领会当地居民恨透了狼。

  (2)居民们杀了大量狼。

  (3)凶残的狼到底是否应该杀?

  第三段:

  (1)鹿群成灾后森林的景色。

  (2)究竟是什么起因使鹿的存活环境破坏了。

  第四断:

  (1)为何狼是“功臣”?

  (2)为何鹿是“罪魁祸首”?究竟是谁造成的?

  5、教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。

  6、依据板书,梳理整篇课文。

  师:当地居民在惨痛的教训中明白了这一点,但是在其他地方像狼和鹿这样的悲剧还在不时地发生者。譬如:人类用农药杀死田里的害虫,造成许多鸟类失去食物出处纷纷死去。还有人类滥砍滥伐,造成水土流失,这样就造成多处洪水灾害。你们从中明白了什么呢?

  学生交流。

  7、概括:

  没错,爱惜环境,保护生态平衡是大家每一个人的义务和责任,其实自然界中生物之间它们是相互制约、相互联系的关系,大家人类需要尊重生物界的这一客观规律,来维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。大家期望狼和鹿的悲剧不再重演,大家期盼所有的生命都能永久和平。课下请同学们把这个故事讲给其他人听,让他们也加入到保护生态平衡的队伍中来,怎么样?

  8、课后拓展:

  课后搜集一些有关自然界生物之间相互制约,相互联系的资料,拓展一次“不可以破坏生物链”的主题班会。

 
标签: 小学三年级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